嗆馬的醒報社長林意玲投書『誠懇向馬英九道歉   

 

voicexml

 

 

嗆聲之前就該先想想曾是馬英九老哥的南方朔嗆馬後的下場,不過,趁早道歉倒也算是亡羊補牢猶未為晚吧!只是,從當眾嗆聲到低聲道歉,嗆聲或許只是一時衝動吧! 

 

醒報社長林意玲嗆馬-2012.05.20-01  

 

~~我必須必須為著我的無禮,向馬總統等四位領導人致上最深
的歉意~~


~~其實大家都能看出,馬總統當天的答問非常認真、懇切~~


~~令我感覺深刻的,是馬總統的翩翩風度~~


~~馬總統本人是從善如流的謙謙君子,也肯定我與馬總統超過
廿年的互動交情,是出於善意的發問~~


~~我憂心自己和馬總統的關係、以及民眾的情緒,會受到這種
「嗜血」報導方式挑撥及撕裂~~


~~我最大的感動,是我很驕傲自己是活在民主包容的社會,有
一個虛心的領導人,和一群自由的人民與反對黨。如果在中國大
陸,以我如此近乎指控的激動質問國家領導者,早就被「劉曉波」
、「余杰」、「陳光誠」或「艾未未」了。那時,恐怕才是我有
資格在媒體報導中當「英雄」的一天~~

 

 誠懇向馬總統道歉-2012.05.24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52400518.html

誠懇向馬總統道歉 

  • ·         2012-05-24 01:20
  • ·         中國時報
  • ·         【林意玲】

     上周六(五月十九日)在馬總統就職前夕的記者會中,我以激動而嚴厲的語氣向馬總統提問,這幾天媒體一再重播,既把我捧為「嗆馬」英雄,又形容我嗆馬「像母親教訓孩子」,讓我深為不安。

     身為始作俑者,我認為自己必須在此還原真相。

     首先,做為資深媒體工作者與新聞系老師,我認為自己無權也不該「教訓」任何人。我必須必須為著我的無禮,向馬總統等四位領導人致上最深的歉意

     總統府那天臨時召開記者會,情況殊為緊急。我的激動情緒,主要是來自:外面嗆馬聲浪那麼大,總統的開場白卻只是羅列政績、以「八十分」的姿態提及四年四項「不夠」,似乎對民心向背的事實毫無警覺,然而近來美牛、油電雙漲與復徵證所稅一股腦逆勢而為的政策,其中施政的時機、技術與藝術,是否值得檢討?

     其實大家都能看出,馬總統當天的答問非常認真、懇切不但請陳冲院長、江宜樺副院長針對證所稅與物價補充說明,而且自己還藉回答下一個問題時,再回頭就我們關心的美牛問題進行解說,一共答覆超過廿分鐘。

     然而令我感覺深刻的,是馬總統的翩翩風度。他上台時首先肯定我說:「謝謝,我們確實是老朋友,所以我非常感謝妳用很坦白的態度,提出問題…。」

     在回答時,他不斷的說「意玲,不會的,不會犧牲民眾健康」、「意玲,如果沒有這個結論,我不能隨便的就說我一定要做」、「意玲,妳覺得我這樣的說法,民眾會接受嗎?」

     可見,馬總統本人是從善如流的謙謙君子也肯定我與馬總統超過廿年的互動交情,是出於善意的發問

     然而當天晚上回到家,我接到許多電話(包括藍、綠政治人物)與臉書留言,對我勇於嗆總統,抒發民怨寫了許多「鼓勵」、「佩服」,甚至有送花到報社的,讓我既慚愧又感動。

     這些日子,好多媒體採訪我,卻先入為主地將我的表現定性為「嗆聲」、「訓馬三分鐘」、「像教訓兒子」,讓我沒有機會將自己的理念與反省和大眾說明。我憂心自己和馬總統的關係、以及民眾的情緒,會受到這種「嗜血」報導方式挑撥及撕裂。

     馬總統最近的施政確實問題很多,他也已經在隔天的就職記者會中坦承他學到教訓,他說自己「諮詢得不夠多、不夠廣,我們會檢討。」「決策範圍會更擴大,而且要更早一點、廣一點。」當然,他未來是否真能改進施政方式,任用能人、善體民意,我們也只能為他向上帝謙卑祈求所羅門王治國的智慧!

     最後,我實在要坦承,自己做為一個媒體工作者,縱然可以「說大人,則藐之」,但實在不該越俎代庖,化身為民代或名嘴民眾,讓情緒壓過理性。

     我最大的感動,是我很驕傲自己是活在民主包容的社會,有一個虛心的領導人,和一群自由的人民與反對黨。如果在中國大陸,以我如此近乎指控的激動質問國家領導者,早就被「劉曉波」、「余杰」、「陳光誠」或「艾未未」了。那時,恐怕才是我有資格在媒體報導中當「英雄」的一天。(作者為台灣醒報社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